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增长是商业的核心主题之一。企业会关注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员工会关注收入的增长,产品经理会关注产品用户数的增长。过去工业时代里,更多的增长是线性增长。也就是说,无论企业和个人,投入很多资源和成本,但产出只能四平八稳地增长。

而互联网时代,指数级增长的现象大行其道,比如Facebook,目前用户数已经相当于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而这一切不过是在十余年里发生的,这在传统工业时代难以想象。一个传统企业,要想做到千亿美元的市值,没有几十年甚至上半年的积累和运气,也是非常难以做到的。

我和很多传统企业家交流时,发现这些企业家很有见识,而且他们的企业其实现在运营得并不差,为什么他们要来关心互联网呢?

交流下来,我发现核心原因之一正在于,传统企业家敏感地发现,互联网企业的增长方式跟他们不一样。互联网企业获取用户的速度,资产增值的速度都是传统企业难以想象的,所以这些传统企业家很想知道,这背后的秘密究竟在哪里?

这就是《从0到1》在2015年火遍中国的原因所在,一些人对这本书的印象是彼得·蒂尔在推崇垄断,实则这本书是在讲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打造的“垄断”而实现指数级增长。

我分享过很多次指数级增长,比如他和技术创新的关系,和梅特卡夫定律的关系,和体验差异和蓝海的关系等等。

今天我们可以反向来想一想:也许指数级增长就是常态,但有些因素制约了这种趋势的发生。如果我们能发现这些因素并清除它们,且不是很美的一件事情。

比如,全球人口增长趋势,大家可以仔细看看这个图。在漫长的两百万年中,人类的数量只是线性增长,知道近代,尤其工业革命后,才实现了指数级增长,即通过一个拐点后,出现爆发式增长。

全球人口数量增长

显然,在此之前人口增长缓慢并不是因为人类施行了节育来控制人口。单从人类繁衍的模型来看,人类数量从自然本性来说就可以实现指数级增长。一对夫妻可以生出一打孩子,一打孩子在二三十年里就可以生出成平方数增长的孩子来。如此繁衍,如果不是一些因素制约,人类可以在短短几个世纪里就站满地球。

但事实这并没有发生,至少在工业革命之前没有发生。有些因素制约了人类数量指数级增长的可能,这些因素包括战争、疾病、饥饿等等。不过,一旦工业革命扫清了这些因素,或者至少降低它们影响的权重,人口迅速就能实现指数级增长。

考察人口繁衍模型,我们不难发现,实现这一类指数级增长的核心首先在于:在大多数情况下,一对父母从自然天性上就可以生出一打孩子。

因此,要在商业里实现这类指数级增长,有两个要点:

(1)需要一个产品的用户能衍生出更多用户来。如父母生孩子一样。

(2)扫清可能存在的障碍因素。

问题在于,这并非自然天性,没有什么自然规律能让一个产品的用户自然衍生其他用户。再深层次翻译一下,就是从自然定律来说,没有一种自然本性能决定一个用户的行为能决定另一个用户产生同样的行为。

有什么能快速影响人的行为?

答案1:钱

显然,钱是最能快速改变人行为的东东。我们付给一个人更高的工资,他就愿意从现在的公司里跳槽过来。你愿意付给航空公司更高的价钱,他们就马上能把你请到更加舒适的头等舱里去。

所以传统商业,采用“钱”的方式,创造了很多网络大节点。例如,发展代理,代理下面再有二代、三代直到终端门店。在钱的驱动下,这些节点很有动力“创造出”用户来。

但除此之外,商业中的指数级增长还有多少种驱动方式?

我们接着会继续探讨。

 

 

 

 

 

话题:



0

推荐

唐文

唐文

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易宝支付CEO助理,北京大学哲学硕士。重点关注“互联网+”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技术背后的人类学、社会学、心理学乃至哲学思考。著有《轻营销》《原来诗经可以这样读》《重返古希腊》。执笔全球首部历史创造者亲证的互联网通史《看见未来》。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1篇
  • 文章归档
2016年 1篇